无障碍阅读 适老模式 网站支持IPv6
清新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

清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打响2023年食品非法添加专项执法第一枪

来源:本网 | 2023-03-06


      2月22日,清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、市公安局清新分局等部门对疑似非法添加的5批次食品和1批次原材料进行抽检,聚焦“民意最盼、危害最大、市场监管风险和压力最大”的重点领域,打响2023年食品非法添加专项执法第一枪。2月23日,检验机构反馈送样产品有2批次样品含有硼砂成分(非食品物质)。目前,相关案件已移交公安机关,此次专项执法行动取得良好成效,有效保障群众“舌尖上的安全”。

      一是研判筛查,锁定执法目标。针对食品非法添加乱象,清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前期根据食品监督抽检、投诉举报等情况研判分析,锁定突击检查对象,联合多部门直击涉嫌在制售腐竹、肉丸、凉粉、凉皮、面条、饺子皮等食品中非法添加硼砂、硼酸和吊白块等非食品物质的食品加工场、餐饮店等。

      二是技术加持,优化联动协作。加强与食品检验机构沟通,坚持以科学结果为执法依据,合理抽样、依规送样、及时检测,做到迅速高效,从抽检到出结果不超24小时,提升监管效能,为依法行政提供基本保障。同时,加强多方联动和沟通,落实食品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有关规定,及时移送食品非法添加行为涉嫌犯罪线索,切实提高执法效能。

      三是落实责任,严肃工作纪律。严格落实食品安全“四个最严”要求,依法追究食品经营单位违法行为责任,严格实施禁业限制等资格罚,加强与公安机关衔接,涉嫌犯罪的坚决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;加强对重大案件的执法监督,防止干扰,确保查深、查透、查彻底。

      下一步,清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持续开展专项执法行动,针对重点领域食品非法添加乱象,加强统筹协调,查办一批让人民群众广泛称道、对违法犯罪分子有力震慑的“铁案”,着力化解和防范食品安全风险,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、幸福感和安全感,以实际行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。


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政府主办 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

清远市清新区综合政务服务中心建设管理 版权所有: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

网站运维电话:(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) 电子邮件:

粤公网安备 44180302000001号         网站标识码:4418030003